TOP

【新】ALUCOMAT® 節能鋁複合板系列

ALUCOMAT® 節能鋁複合板系列

環保議題是二十一世紀全球最重大的共同課題,全球暖化與溫室效應造成氣溫上升而引發嚴重的氣候變遷問題,近年來極端氣候的發生頻率已有明顯提高跡象,並且導致巨額的經濟損失及可觀的人員傷亡。

 

英國科學家預測,若溫室效應未能有效減少,則最快在2060年地球平均溫度將上升4°C、海平面高度會上升淹沒地球1/6的土地。

 

2016422日全球175 個國家代表共同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取代了「京都議定書」,內容再次強調節能減碳是全球每個人共同的責任。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夏季一年比一年熱,2020年夏季平均溫度更是創下了歷史新高,在能源轉型、綠能發展尚未達到理想目標前,積極落實節能減碳是一種利人又利已的使命。

Heat conducted into houses 降低建築物能熱能能耗(綠建築)
  

對於建築物而言,降低能耗的方式主要分為二大面向:
  「提高建築設備能源使用效率」-- 
如:使用高能源效率的空調、照明設備等
  「降低建築外殼能耗」-- 如:使用高性能隔熱板材、屋頂與窗戶等。

 

根據統計大約 41% 太陽熱能由屋頂與外牆進入室內,若能在此區塊導入節能建築材料即可有效降低室內溫度,進而降低空調的能耗。

 

針對此一需求,吉祥工業推出 ALUCOMAT® 節能鋁複合板系列 外牆材料,表面採用與國家級研究單位合作開發之「反射型隔熱技術」與新一代氟碳樹脂塗料 Lumiflon® FEVE 完美結合的節能型烤漆,有助於降低室內溫度並進一步抑制都市熱島效應,讓建築外牆得以同時兼顧「美觀性」、「耐候性」與「節能環保」,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塗料特性

吉祥工業的節能型 Lumiflon® FEVE 氟碳烤漆所採取的「反射型隔熱技術」,是利用塗層中的紅外線反射顏料將太陽光中的紅外線熱能反射回大氣中,被塗物所吸收的熱能少了、傳遞至室內的熱能也較少,空調耗能便可降低,同時減少熱氣的排放。

降低空調耗能之紅外線反射型隔熱技術原理
 
  • 地表的太陽光熱能組成

 熱源 波長範圍 熱能佔比 說明
紫外線 (UV) 小於 380 nm  約5% 破壞物質之化學鍵結、造成皮膚老化及皮膚癌的能量區域
可見光 (VIS) 380 ~ 780 nm  約45%

肉眼可以看見的範圍

光合作用的有效能量區域
近紅外線 (NIR) 780 ~ 2500 nm  50% 主要熱源
反射型隔熱塗料主要作用的能量區域











 
  • 各國節能塗料規範比較

環顧全世界,時下研發反射型隔熱塗料較為積極的國家為日本,而日本塗料工業協會(JPMA)在隔熱塗料的標準法規上更是獨步全球:

各國規範 台灣-CNS 美國-LEED 美國-CRRC

日本-JIS

(顏色範圍最廣、判定方式最周延)

顏色範圍 白色 淺色 淺色 多數色系
TSR判定

 IRR判定 X X X
明度判定 X X X
耐候判定 X X











 

已於201810月開始針對屋頂用隔熱塗料實行統一規範 JIS K5603「塗膜的熱性能-如何以熱流測量方法確定太陽輻射吸收率」,並建立了所有顏色皆適用的隔熱性能分級標準,以塗膜的「明度」、「太陽輻射入侵率」區分為1星、2星、3星三種等級(以3星為最佳),讓使用者得以清楚辨別各色塗料的隔熱性能差異:

反射型隔熱塗料JIS K5603
 
  • 節能塗料性能比較

吉祥工業的節能型 Lumiflon® FEVE 氟碳烤漆,不但突破了顏色上的限制,更在深色領域(如:黑色、深灰色)的隔熱表現上大幅領先同業產品,並採取與日本同步的隔熱性能分級標準,將節能型氟碳烤漆標準色系予以分級,作為建築師及業主選用時的參考依據並提供更多樣的顏色選擇。

 

依日本JIS K5603標準、日本塗料工業協會之隔熱塗料自主管理要領:
廠商 太陽輻射入侵率*1 隔熱等級*2
日本廠商 0.7 ~0.8
吉祥工業 0.59

註1: 太陽輻射入侵率愈低、隔熱效果愈好
註2: 星數愈多、隔熱效果愈好











 

反射型隔熱塗料效果差異

優勢分析


降低熱島效應與溫室效應 相比一般同色系產品室內有感降溫。
日本 JIS 反射性塗料規範 符合日本 JIS 反射性塗料規範,確保隔熱效果;符合 CNS 性能規範保證長期耐用。
ALUCOMAT® 節能鋁複合板系列 搭配日本AGC Lumiflon® FEVE 氟碳樹脂,長期保護建築外觀及維持隔熱性能。
降低能耗之紅外線反射塗料

  使用節能產品約可節省10-30%空調費用。

 註根據能源局統計,室內每降溫 1°約可節省 6% 空調耗能。

產品概念剖面圖

產品規格

   
板材厚度 4mm
鋁箔厚度 0.5mm
可生產寬度 1220mm、1250mm & 1500mm
表面增益 1. 與國家級研究單位合作開發之奈米抗污易潔技術
2. 新一代氟碳塗料 Lumiflon® FEVE 烤漆,
    符合國內 CNS 11607、符合美國AAMA2605-5塗裝性能規範。
芯材 1. 符合歐盟RoHS環保指令之低密度聚乙烯芯材
2. ASTM/ BS/DIN/ CNS 認證防火芯材
特殊顏色、寬度、長度、厚度 依客戶需求且便於運輸之規格
特殊花色、寬度、長度、厚度可接受訂製
最小訂購量 300片以上




 















 

Color Chart

在個人電腦螢幕上所呈現的色卡顏色與實際印刷本色卡上的顏色可能有所不同,為捕捉正確的色彩,請直接聯絡各地經銷商索取印刷本色卡或實際樣品。